癌:这个杀手有点“冷”

2008-03-31 00:00:00 来源:

  目前,大多数人的关注点都集中在肺癌、肝癌胃癌等“癌王”上,却不知口腔内也隐藏着“杀手”,其中就包括舌癌。舌癌在口腔癌中常见,其发病率在口腔恶性肿瘤中居位。
  癌好发部位在舌中1/3侧缘。多数舌癌早期症状不明显。有的初起时像一个小包块然后表面溃烂,有疼痛或仅在进食时有不舒服的感觉。随着病灶的扩大逐渐出现局部疼痛并可反射到耳颞部,伴有舌活动受限、言语不清、进食困难等表现。当患者因疼痛不适再就诊时,病灶范围多已超过2厘米。
  舌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,但多数舌癌的发生与局部创伤和嗜好烟酒有关。常见于创伤,如残破的牙冠牙根、锐利的牙齿边缘、制作不良的假牙等造成的舌损伤。另外,内在因素如神经精神因素、内分泌因素、免疫状态、遗传因素等都与舌癌的发生有关。有些舌癌有明确的癌前病变历史,其中主要是白斑和扁平苔癣。舌癌早期发现、早期治疗能够达到较好的疗效。以手术为主的治疗,术后5年生存率在60%以上。早期发现、早期治疗对于提高疗效意义重大。
  预防对策:
  1.要注意口腔卫生,坚持早晚刷牙、餐后漱口,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,并且学会简单的自我口腔检查方法,及时发现口内异常情况。
  2.很多人都有蛀牙,但没几个人知道很多时候诱发舌癌的竟是一颗小小蛀牙的牙根。病人在出现蛀牙后没有引起足够重视,个别病人甚至牙根都烂得裸露出来了。这些裸露牙根的边角形状不规则,有的会有尖锐的棱角,这样在讲话、吞咽时舌头就会不断与这些裸露的蛀牙根产生摩擦,继而出现创伤,反复发生炎症,形成溃疡,后还会因为基因突变而形成癌肿。有的舌癌病人需要通过手术割掉半个舌头才能保命,而有的人癌细胞会转移到肺和肝。每年到医院进行1―2次系统的口腔检查是必要的。如发现锐利的牙尖要磨光滑以减少不良的机械刺激。
  3.到正规的诊所、医院镶牙才能保证质量,并应定期检查佩戴假牙后是否造成黏膜创伤。
  4戒烟戒酒、平衡膳食,多吃新鲜蔬菜水果,适量锻炼,合理休息,保持心情舒畅。
  5.口腔黏膜病(如白斑、扁平苔癣)要坚持长期治疗,密切随访,有癌变迹象应及时做活检或切除。
  6.舌癌一旦确诊应及时积极治疗。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疗效可靠。不可存在侥幸心理,寄希望于一些偏方验方进行治疗,以致延误病情,失去治疗时机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