舌鳞状细胞癌诱导分化治疗获突破

2008-12-24 18:27:07 来源:

  日前,上海九院创造的舌鳞状细胞癌诱导分化治疗研究成果通过鉴定。

  恶性肿瘤的诱导分化治疗是近年不断发展的一种新的治疗手段,并且在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治疗中获成功。但是,据专家介绍,国内外对实体瘤的诱导分化治疗研究目前没有突破性进展。近年来,九院以临床上常见的舌鳞状细胞癌为研究对象,综合应用实验动物学、细胞生物学、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手段和方法,对舌鳞状细胞癌诱导分化作用和机理,进行了系统的实验研究,从而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。主要为:一是建立了大鼠舌鳞状细胞癌的动物模型,并且证实该模型组织病理学特征与人的口腔舌鳞状细胞癌变相似,靶器官代表性强;二是证实核维甲酸受体的表达下降和端粒酶活性增强,是舌鳞状细胞癌变的分子机制之一;三是在世界上率先提出并经体外实验证实,全反式维甲酸联合干扰素-γ对舌鳞状癌细胞有显著的凋亡作用,并且证实该作用是通过上调RARβ基因表达而实现,而通过其下降是舌鳞状细胞癌发育分化障碍的原因之一。有关专家认为,该研究成果,为舌鳞状细胞癌诱导分化治疗的可行性和有效性,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验依据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